6.10.2014

原先以為來自南台灣的我會寫出一篇廢文,寫到最後.... 發現我真的很會寫廢文!值得深思以及分享 [圖+影]




「面對未來,我應該具備的能力」

— 這一切只不過是簡單的推眼鏡而已(推眼鏡)。 


近日見報的中學會考題,令人吐血,像這樣的標題,縱使天資聰穎如我,寫滿分被轉載至媒體,也是被網民酸爆噓爆。畢竟小弟一介不見經傳的部落格作者(享有劈腿免開記者會道歉的豁免權),長年格海浮沈,太懂標題的重要性。姊只要簡單地把標題改成:


「賈勃絲最後的密室演講:面對未來科技世界,29 歲以前學校沒教的 31 種能力」

命題焦點:數字(質數尤佳)+ 面目模糊的名人感言 + 限量、失傳、你不能不知道。這個流派承襲自時下的暢銷書命名策略,甚至拒絕考證、賣名人、沾光的套路也行之有年。

隨堂練習:
「馬雲:完蛋了! 433% 的年輕人除了好眼力,更缺乏果斷翻白眼的白眼力」
「香奈兒總裁 101 歲之前留給未來存摺的秘訣,聽完之後我只想哭著說謝謝!」



「20 歲美國創業青年面對創業大未來,已經具備了這樣的創業能力」

命題要點:創業創業創業 + 沒有名字的美國青年 / 德國工程師 / 布吉納法索(非洲)少女 ← 這點尤其重要,能露出全名的人物只有國際廢文協會列舉的清單可以直呼名諱,否則就算是馬如龍也要代換成「台灣歐吉桑」「演藝界大哥」,越模糊越能製造人類的好奇,(例如:「一名美國籍總統不敢公開的貪污秘訣」,讓你搞不清楚是歐馬總統還是馬茸總統而馬上跑回去看,變成五倍總統)

隨堂練習:
「創業狂潮的時代,你知道什麼是凡得瓦爾力嗎?」
「德州瘋狂連續創業者的告白:遇到問題用透明膠帶打爆他就對了!」




「面對未來,我具備的兇猛能力(80p)」

命題要點:義氣、夠狠、兇妹多。不想解釋。

隨堂練習:
「太瘋狂了!看到正妹在公車上就這樣穿越未來!網友:怎麼還不派出噴水車.....」
「小情侶面對未來展現出不可思議的驚人能力..... [圖+影]」




「你還在用睡眠潛意識學習法?這就是歐洲人與台灣人面對未來的心態差異!」

命題要點:戰國家、戰南北、戰男女、戰世代、戰老闆、城下一聚。武斷的表達偏頗立論,自信爆棚地惹人生氣才會有人氣。

隨堂練習:
「魯蛇研究生為何失敗?看看你在召喚峽谷買什麼裝備就知道!」
「癱實力 — 一張圖告訴你為什麼台灣青年一提到未來就顏面神經癱瘓!」



「真的假的?劍橋時空研究學院發現第四時間維度常數的計算錯誤,『未來』根本不存在,趕快轉給你的親友!」

命題要點:靈活鑲嵌台灣人的口頭禪 + 宗教色彩濃厚的科學 + 大驚小怪 +  趕快分享。超口語化,明明就是沒重點的心得文再加上口語眉批式標題更顯得不知所云,但是又很驚很怕感覺內容科學有道理。相信是傳承自過去 email 轉寄信時代的沒重點下標法。

隨堂練習:
「樹懶的待辦事項清單成功術,看完之後面對未來只想趴在樹上放空,太有效了!」
「非常重要!台北車站地下實驗中的逆轉未來磁力場,搭捷運路過的旅客瞬間老化了一分鐘。」




「小時候認為......我具備的能力已經頂到喉嚨,直到......面對這令人吐血的未來......我發現......我好像快要斷氣了.......」

命題要點:肺活量零

隨堂練習:
「魏延:蜀漢的..... 未來.......... 就這樣........... 壞掉了嗎........... 丞相..... 我不是故意要........玩滅火器 ......」
「一直以來........我的行動力都像這樣躺在地上蠕動............ 直到這個泳池清潔工 ........... 看完之後 ............ 我只能震驚 ...........」



標題力就是我的超能力

依照上面的秘訣修改之後,標題是否變得更想讓人分享按讚了呢?就算內文寫周處除三害的故事、超譯某荷蘭工程師的工作好無聊抱怨文、一則中x時報的新聞翻譯成英文再翻回中文、來路不明的文章,都會神奇地讚到滿出來,你同學的室友的小三都在分享,配上曼德拉頭像(摩根費里曼飾演),轉帖到關鍵廢文網或是卡到陰論壇之類的集散地。面對未來,下個嚇死人的標題就是力量,把人事時地物、食衣住行育樂、道天地將法都用五顏六色的標籤貼到社會分類樹上,共構大數據時代的口香糖牆(媽咧我居然也有去看過,超噁)。

(全文完)


2 則留言:

  1.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6LKmPqUCw6c
    非常謝謝你!利用你的這篇來修改我的標題,
    原本我影片都不會破百的,現在點閱率破百了!真的非常謝謝老師您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好像以前模擬城市4當中新聞跑馬燈的感覺...

    結果我到底是看了什麼啊... XD

    回覆刪除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
LinkWithin